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难忘总理情,赤诚公仆心

发布时间:2019-03-05  作者:朱静文  审核人:  阅读次数: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海棠依旧花如雪,芬芳萦绕长安。笑容温暖著华轩。大国当总理,丝尽泪烛干。121年前的今天,一代伟人周恩来出生在淮安古城驸马巷,年少时,他立下“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志向;临别好友时,他留下“愿相会于中华腾飞世界时”的赠言。50多年革命生涯,26载总理重任,他殚精竭虑、操劳一生,被人们亲切地称为“大地之子”。

周恩来同志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光辉一生中建立的卓著功勋、展现的崇高风范,深深铭刻在中国各族人民心中,也深深铭刻在全世界追求和平与正义的人们心中。

周恩来立党为公让人铭记在心,他不忘初心,坚定不移、矢志不渝的理想信念,一心为民、鞠躬尽瘁的公仆精神,实事求是、严谨细致的优良作风,艰苦朴素、廉洁奉公的高尚品格风范,让人不能忘怀。

周恩来同志半个多世纪奋斗的人生历程是新中国孕育、诞生、成长和取得崇高国际威望的标志,也是在自己选择的革命和建设道路上艰辛探索、不断开拓、凯歌行进的一个生动缩影。

回顾周恩来同志的一生,他所以成为共产党人的杰出楷模。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尊敬和爱戴,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也始终保持着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在新民主义革命时期,他识大体、顾大局,在党率领红军面临危难之时,力主辅助毛泽东同志,挽救了红军,挽救了党。在社会主义建设初期,周恩来以“求同存异”的睿智,化解了危机,树立了中国在世界的新形象。

2018年3月1日,在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用六个“杰出楷模”对周恩来精神内涵作了深刻论述,周恩来同志是不忘初心、坚守信仰的杰出楷模;是对党忠诚、维护大局的杰出楷模;是热爱人民、勤政为民的杰出楷模;是自我革命、永远奋斗的杰出楷模;是勇于担当、鞠躬尽瘁的杰出楷模;是严于律己、清正廉洁的杰出楷模。”

周恩来的名字之所以光荣,是不朽的,在于他把自己的一生托付给了党的事业,在于他立党为公,鞠躬尽瘁;在于他牢记手中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是用来为人民服务的,一身正气,两袖清风,自觉接受监督,敬畏人民、敬畏组织、敬畏法纪,拒腐蚀、永不沾,决不搞特权,决不以权谋私,做一个堂堂正正的共产党人;在于他一心为民,成为群众知心、贴心的朋友!

抚今追昔,周恩来身上展现出来的中国共产党人的崇高精神,是历史的,也是时代的。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今天,周恩来精神已经超越特定历史情境,被赋予了包含理想信念、人生价值和社会实践等不同层次的新的时代内涵,与中国梦的价值指向相一致。作为新时代大学生,不仅要学习周总理的崇高精神和人格风范,更要牢记伟人教导,不断提高修养;当好学生表率,肩负青年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