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工作 >> 团学组织 >> 正文
【主题教育月】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举办学风建设调研会

发布时间:2024-03-25  作者:王慧林  审核人:王白丽  阅读次数: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为响应学校“勤奋 求实 创新 奉献”主题教育月活动精神,进一步加强学院学风建设,提高工作的针对性,3月25日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在理工北楼515会议室召开学风建设调研会,副院长孙庆英、大一到大三班级班长、团支书及学习委员参加此次调研会。会议由学工办主任徐宁主持。

会上,各班级学生干部分别汇报了本班级学风建设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主要集中在学习目标不明确、班团活动不积极、迟到早退较为集中、课余时间利用不充分、大班上课学生积极性较差等相关问题。

针对学生提出的问题,孙庆英提出了一系列有效的措施,她从洞悉行业发展前景,树立专业自信角度向同学们介绍了计算机行业的发展前景,指出各门课程之间的相互关联性,尤其要打好编程基础;鼓励学生做好职业生涯规划,了解多维的发展方向,有针对性的实现短期目标,将外在的制度约束转化为内在的动力驱使,目标清晰了,学习才有奔头。针对迟到早退等现象,孙庆英从规章制度出发,明确课堂考勤的重要性,帮助学生树立规矩意识。考勤班长也要做好考勤工作,实行迟到、旷课等违纪行为的实时记录和反馈机制,确保学风建设的有效推进。

针对班团活动不积极等现象,徐宁从部分班级存在敷衍了事的现状出发,明确学生干部要端正态度,强调活动开展的实用性和针对性,他结合具体事例,强化活动参与主体的普遍性,而不是个别学生干部的独角戏。对于课外时间利用不充分,待在宿舍玩游戏等情况,徐宁结合宿舍现状,强化宿舍长的责任意识,带动宿舍成员走出宿舍、走进图书馆,营造和睦融洽的舍友关系和积极向上的宿舍学习氛围。

同时,此次调研也了解到各个班级对加强班级学风建设实施的相关举措。有些班级自发开展专业学习结对帮扶,晚自习时间班级优秀学生分享学习心得、举办学生授课解疑等活动。对各个班级为加强学风建设所采取的措施,孙院长予以积极的肯定,同时也建议班级多引导后进生能够主动发声,了解他们的具体情况。这些活动的开展不仅能够实现班级后进生的提升,更能增强班级同学的凝聚力,为营造良好学风班风打下坚实的基础。

最后,孙院长勉励参会学生干部发挥主动性和积极性,组织协调好班级班委队伍,协助班主任共同做好班级同学的教育引导工作,珍惜岗位经历,在为班级同学服务的同时,更好的提高自身综合能力。

图为学风建设调研会现场。记者 朱怡菲

【责任编辑】朱静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