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工作 >> 团学组织 >> 正文
计科女生活动周:春花烂漫季,同心共相识

发布时间:2023-03-09  作者:朱锦瑞  审核人:吴言  阅读次数: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3月1日至9日,计科学院以“春花烂漫季,同心共相识”为主题开展了为期9天的女生教育活动。活动包括女生健康知识研讨、女生最美学习笔记评比、少数民族女生座谈和女生宿舍问题排查等方面,旨在让女生懂得珍惜、爱护、悦纳自己,做到内外兼修、全面发展。

在女生健康知识研讨会中,院主席团居欣怡同学向在场女生讲解了生理和心理健康的重要性。她强调了心理健康的标准,主要包括:智力发育正常、有稳定的情绪、能正确认识自己、有良好的人际关系、能够协调个性,热爱生活、能深切感受生活的美好和生活中的乐趣、积极憧憬美好的未来等。随后,居欣怡同学阐述了负面情绪的危害,并提出了一些消除负面情绪的方法,在场女生也纷纷发言,互相交流自己面对负面情绪时所采取的措施,诸如找朋友倾诉、玩游戏放松娱乐、进行体育运动、和朋友外出散步等等。活动加强了女大学生对生理和心理健康的认知。

155E4

图为女生健康知识研讨会。

在女生最美学习笔记评比中,众多优秀女生将自己的读书笔记、课堂笔记展示了出来。比如黄流丽同学的读书笔记用平板电脑记录,版面整齐、内容详实,既有对读书内容的摘抄,也有自己的想法和感悟;王文婕、严佳奕、焦柔等同学的课堂笔记字迹工整、隽秀,还用了彩色笔进行标注提醒。这些笔记很好地反映了计科女生认真踏实的学习态度。

3E9F6

图为黄流丽同学读书笔记。

A7884

图为王文婕同学课堂笔记。

少数民族女生座谈会由院心理辅导员朱静文老师主持,和13名少数民族女生围坐在一起互相交流。她们先对自己的家乡、民族和自己的兴趣爱好等方面进行了介绍,然后又分享了自己在大学里学习生活的一些比较好的经验做法,并且提出了一些难题在会上讨论解决。最后女生们一起用彩纸制作了很多精美的手工作品,如千纸鹤、雨伞、花朵、星星等,展现了少数民族女生的心灵手巧。

18561

图为少数民族女生座谈会现场。

38F62

图为少数民族女生制作的手工作品。

此外,计科学院的辅导员和学生干部还对女生宿舍进行了一系列的排查。辅导员坚持“第一岗”和“星光岗”,走进女生宿舍,和女生交流谈心,查摆存在问题;学生干部们对所有女生宿舍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汇总和统计,然后进行逐一解决。这些措施起到了良好的效果。

3AA83

图为计科辅导员走访女生宿舍。

本次女生活动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一方面,通过座谈、走访、排查等形式加强了对学院女生的关心和帮助;另一方面,也使女生对于自身的生理、心理健康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并学会悦纳自己,从而向着德才兼备、全面发展不断前进。

(审核人:吴言)

【责任编辑】朱静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