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工作 >> 团学组织 >> 正文
计科学院开展新生入学教育系列讲座

发布时间:2021-09-16  作者:宁振国、季文琪、周思强  审核人:吴言  阅读次数: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9月9日至10日,计科学院面对全院2021级所有新生开展线上入学教育系列讲座,讲座围绕入党启蒙、专业引领、心理适应、安全教育、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学生就业创业、资助政策等方面,以帮助新生尽快适应、融入大学生活。

图为新生入学教育讲座截图。

副教授李宗花老师为新生开展了一场丰富生动且极具知识性的专业引领讲座。讲座中,李老师向新生详细介绍了计科学院的专业和课程体系,让新生提前认识和理解未来学习。她还为新生梳理了大学四年的学习规划,让同学们可以有计划、有目标、更高效地开展学习。此外,李老师和同学们分享了许多学长学姐的成功案例,激发了同学们对于编程学习的积极性和自信心。

徐宁老师就校园学生工作体系及要求、学校疫情防控教育和学生规章制度三个方面进行讲解。讲解中,徐老师向新生介绍了学院辅导员老师的各自分工,以及团学组织和学生社团的组织架构和主要工作。他鼓励新生积极参与第二课堂活动,注重与同学的交流合作,度过一个充实而有意义的大学生活。此外,徐老师又就学校的报到条件及入学流程做了说明,强调遵守疫情防控要求和学生规章制度的重要性。

蔡涛涛老师就入党基础知识、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学生就业创业和图书馆入馆教育四个方面进行了讲解。讲解中,蔡老师对新生进行了入党基础知识的普及,主要围绕为什么入党和入党的条件两个方面展开。随后,蔡老师又与新生进行了初步的职业生涯规划、大学生就业创业讲解,最后向同学们强调了校图书馆入馆的基本要求,呼吁同学们做文明有素养的淮师计科人。

朱静文老师向新生介绍了学校的校史、校情、校风、校训和淮师精神,让新生对即将步入的大学校园有初步了解。紧接着,朱老师做了题为《遇见更好的自己》的新生适应性心理讲座,向同学们讲解了一些基本的心理健康知识,又通过丰富的大学学习生活实例告诉新生如何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她强调学会认识自己和规划未来是赢得成功的关键要素。

王勇胜老师围绕安全教育和周恩来精神对新生进行了讲解。他对宿舍安全、用电安全、财产安全和人身安全等方面做了具体强调,并认为安全对于新生来说应该排在第一位。此外,王老师又向新生阐释了何为周恩来精神,并要求同学们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要学习周总理“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精神,做到脚踏实地、坚持不懈,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

曾佳慧老师围绕资助政策和女大学生健康两个主题对新生进行教育。过程中,曾老师介绍了淮师的资助政策,并按照入学、在校、毕业的时间顺序,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资助的申请方式和奖励条件及力度,同时引导同学们用行动来回报学校、回报祖国。随后,曾老师为女生开展健康教育,重点强调了网络交友和恋爱问题,提醒女生要树立防范意识,养成正确的恋爱观。

图为新生入学教育部分讲座截图。

入学教育活动是新生入校开学的第一课,是新生和老师首次深入交流的重要平台。通过本次教育活动,计科学院的新生们对大学的学习生活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为自己树立了新的奋斗目标,希望他们能够不忘初心、勤奋努力,度过一个无悔的大学时光。

【责任编辑】朱静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