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工作 >> 团学组织 >> 正文
计科学院新生入学教育之纪律养成篇

发布时间:2020-09-10  作者:曾佳慧  审核人:  阅读次数: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为引导新生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增强集体荣誉感与归属感,计科学依托新媒体平台于98日至911日期间开展新生入学集中教育,围绕思想引领、纪律养成、卫生健康和综合引导四个方面深化教育成效,筑牢思想之基。

安全教育:增强防范意识

为增强新生的安全意识,掌握基本的安全技能,计科学院依托钉钉会议平台于99日上午9点召开新生安全教育线上讲座,本次讲座由辅导员王勇胜老师主讲。

讲座过程中,王勇胜老师指出安全包括用电安全、财产安全、人身安全、网络安全等。他教育同学们在宿舍一定要注重用电安全,不私拉乱接,出门要关闭电源。此外,宿舍内不要放置大量的现金及贵重财物,出门在外要将贵重物品放在身边。在谈及人身安全时,王老师强调,身体健康是重中之重,每天一定要按时上报体温,认真关注自身的身体状况。最后,王勇胜老师向大家播放了安全教育视频,视频中就近年来大学生所遇到的一系列安全问题做了系统的讲解,教育学生注意防范疫情、防火防电、防诈骗、防毒防艾等。同学们表示,通过此次讲座进一步增强了自身的安全意识,学会了如何保护自己的生命财产安全。

图为安全教育讲座 记者 房祺

诚信教育:锤炼思想品德

为引导新生树立诚信意识,910日上午10点,计科学院开展诚信教育讲座,本次讲座由学院辅导员殷勇老师主讲,全体新生线上参与。

讲座开始,通过影片《胡雪岩的启示》片段揭示了本次讲座的主题:诚信的重要性。随后,殷勇老师指出,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要提高自觉性,树立守信为荣、失信为耻的观念。他强调守信是立人之本、做人之道,诚信是实现发展自我的重要条件,是衡量一个人道德品质的重要标准。殷勇老师表示,一个学生的优秀与否不仅仅在于成绩,更在于一个人是否诚实守信,是否拥有良好的品格。同学们纷纷表示,一定会注重诚信意识的培养,并在行动中予以落实。

图为诚信教育讲座 记者 徐熙龙

规章制度教育:常怀守规之心

9月10日下午2点,计科学院开展规章制度线上讲座,本次活动由计科学院辅导员王勇胜老师主讲。

讲座过程中,王老师首先用画圆需要尺和规讲述了“不以规矩不成方圆”的道理,进而引出了在校园也需要遵守规矩和尺度,规章制度不仅要用心体验感悟,更重在践行。接下来王老师用七个板块向同学们讲解了普通高校学生管理的基本准则,阐述了学生的权利和义务。王老师表示,只有明白了权利和义务,同学们才能知道什么该做、应该怎么做。在重点学习了学生在校的七大权利和六大义务之后,同学们纷纷表示,会遵守规章、履行义务,彰显新时代青年大学生的良好精神面貌。

图为规章制度讲座 记者 房祺 




【责任编辑】曾佳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