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理论学习 >> 正文
计科暑期“三下乡”:洞悉科技前沿 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18-07-12  作者:朱静文  审核人:  阅读次数: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为响应国家科技强国、乡村振兴的发展战略,近日,计科学院科技实践团开展“洞悉科技前沿 助力乡村振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活动通过企业见习、讲座细听、乡村考察和政策调研等方式,引导学生将理论与实际结合,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

企业见习 脚踏实地提素养

实践团首先走进矽鼎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进行见习考察。见习期间,公司相关负责人根据我院见习学生的课程安排,成员分布等情况,构建见习小组,对我院见习学生在理论与实践上进行一对一辅导。此外,负责人就计算机专业的企业需求、软件园内主要企业的架构技术、发展过程等问题向实践团成员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在学习过程中,同学们对代码编写、程序设计和软件开发等方面进行了更为深入的学习。同学们表示,通过本次企业见习,他们能够将在学校所学到的理论知识与实际应用结合起来,切实体会到了计算机行业对于社会发展的重要性。

图为实践团在企业合影。记者王玉竹

讲座细听 洞悉前沿明方向

在本次社会实践中,实践团成员来到学院合作企业,江苏海隆软件技术有限公司进行参观学习。海隆公司的老师们为实践团的同学精心开展了一场关于人工智能发展的讲座。讲座首先对海隆公司的发展做了简单介绍,然后具体讲解了公司在人工智能方面的研究、探索和开发现状,让同学们对人工智能有了更深入的理解与认识,了解了人工智能对现代社会的影响。此外,讲座还针对计算机专业未来职业分工及职业生涯规划和知识储备等方面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些可行的思路。主讲人强调,计科学院的学生们应该树立正确的观念,加强自身编程能力和操作水平,及早确定自己的职业方向和学习规划。

图为实践团成员在海隆公司听讲座。 记者王玉竹

乡村考察 党建引领聚合力

为进一步了解新农村建设,全面助力乡村振兴,实践团来到汤山七坊孟墓社区进行学习考察。据了解,七坊是江宁区首批“五朵金花村”之一,在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下,七坊着力打造党建文化、乡贤文化和网格管理工作模式,取得了显著成效。在解说员的带领下,实践团的同学们先后参观了当地的特色工坊,深切感受了七坊人民勤恳朴实,用自己的双手经营生活的淳朴风貌。随后,实践团来到七坊党群微家,学习了七坊的“五微+X”体系,全面了解了孟墓社区党建引领富民增收和社会治理,创新网格化管理,真正实现乡村振兴的党建领导模式。

图为实践团在汤山七坊合影。 记者 王玉竹

政策调研 乡村振兴正当时

为了进一步了解新农村发展和乡村振兴的引领助力作用,实践团分别走访了汤山七坊村和淮阴区营北社区的各家各户,对当地村民进行了一次政策调研。本次调研采用分层和随机抽样相结合的方法,辅助资料收集、问卷和访谈调查等方式,深入了解村民对乡村振兴的看法。在实地走访的过程中,大部分村民都表示乡村振兴和新农村建设给他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大的改变,在新时代、新政策的引领下,当地的产业、环境和乡风都在往文明富足的方向稳步发展。实践团同学也在整个调研过程中,感受到了乡村振兴的巨大能量。

图为实践团成员在乡村进行问卷调查。 记者王玉竹

本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以“科技”和“乡村”为关键点,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既丰富了同学们的课余文化生活,也增强了他们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同学们表示,要继续秉持“坚守朴实,追求崇高”的淮师精神,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增强专业能力,不断传承文明,完善自我,为中国梦的实现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