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理论学习 >> 正文
重温党史,拷问党性:计科院“两学一做”系列学习活动之一

发布时间:2016-04-07  作者:计算机学院  审核人:  阅读次数: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4月6日下午,计科学院邀请我校党史专家王家云教授为师生党员做了“重温党史,拷问党性”的专题学习报告。活动由院党委书记丁志同主持,学院全体教师、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代表共70余人参与学习。据悉,这是计科学院党委为了更好地贯彻落实中共中央“两学一做”文件与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学一做”学习工作座谈会讲话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一个支部而推出的专题学习教育活动之一。

图为王教授讲座现场 记者 邱逸舟

王家云教授分别从为什么学习中共党史、为什么要有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做了哪些、面临着哪些挑战以及加强党性锻炼的内容几个方面展开了生动的讲解:首先,王家云列举清代思想家龚自珍的名言“灭人之国,必先去其史,史存而国存,史亡而国亡”的名言和前苏联由盛转衰的例子,说明了学习党的历史的现实性。接着,他具体讲述了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做的“三件大事”。然后,王家云就党正面临的“精神懈怠、“能力不足”、“脱离群众”、“消极腐败”等挑战做了详尽的分析。其中,他结合宋朝的衰败和习近平反腐败的例子,强调了消极腐败的危害性。对此,他指出“中国共产党在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的同时,还要增强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最后,王家云针对党性的锻炼,提出了作为党员的四点基本要求:一是遵守党章,锻炼党性;二是坚定信念,加强学习;三是遵纪守法,廉洁正派;四是学习榜样,以民为师。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落实党章关于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要求、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也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部署。计科院“两学一做”专题学习教育的开展,旨在教育引导党员同志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自觉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