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学科平台 >> 正文
【主题教育月】中科院吕述望教授来计科学院讲学

发布时间:2018-04-20  作者:计算机学院  审核人:  阅读次数: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4月19日下午2点,中科院信息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博士生导师吕述望教授莅临计科学院,与师生交流世界网络互联的相关问题,开展主题为《世界网络空间安全态势》的专题讲座。讲座由副院长郭立强主持,全体教师和学生代表参与。

讲座伊始,吕教授便抛出“数学是否科学”的有趣问题,并与学生展开热烈讨论。吕教授认为,数学不是科学,并将科学家和数学家的思维模式进行了比较。他强调,科学家讲求实验,实验要求“亲眼见”,其思维模式称为“实(证”。数学家不反对实验,但其研究成果是逻辑的,逻辑的归根结底是“心证”。

随后,吕教授又就“中国是否有自己的互联网”与现场与会者交流讨论。他为大家解释道,互联网是多张网平等连接,不能说互联网具体属于某一个人,所以这句话本身就是错误的命题。最后,他鼓励大家成为优秀的研究网络的人,为改善国家网络现状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通过本次讲座,在场师生受益良多,他们不仅深刻地认识到了世界网络空间的安全态势以及中国网络所处的现状,还拓宽了视野,更加清楚地了解了中国网络未来发展的方向。

(图为讲座现场 记者薛安琪摄)

(图为讲座现场 记者薛安琪摄)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