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学管理 >> 正文
计科院开展数字化教学实践教学沙龙活动

发布时间:2024-04-03  作者:孙庆英  审核人:王江涛  阅读次数: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和普及,教学由传统的课堂教学向数字化、网络化的教学方式转变。为了促进数字化教学的开展,4月3日下午计科院主办了第4片区的教学沙龙活动。本期教学沙龙活动由计科院徐会艳老师,数科院张瑞娟老师主讲,计科院各专业部分老师参与了本次活动。活动由计科院副院长孙庆英主持。

张瑞娟老师首先围绕《C语言程序设计》课程的线上线下混合式数字化教学实践过程进行了分享。张老师借助现有的优慕课在线教育平台、雨课堂等工具,在教学过程中课前组织学生提前预习,课中利用雨课堂讲述重难点和预习中遇到的疑难点,课后利用优慕课平台强化练习,参与课后讨论等多种方式相结合的模式进行教学改革,使学生既有新鲜感、成就感、荣誉感,又有危机感和紧张感,加强了对学生的过程考核,提升了学生的学习能力和动力,较好地落实了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

图为张瑞娟老师分享交流。记者 徐会艳

徐会艳老师紧接着围绕数字化方法在教学过程中的应用和心得体会进行了交流。徐老师分别针对考勤、教学内容、作业、测试、课程资源、交流讨论等教学环节的数字化实践经验进行分享。徐老师通过雨课堂的交互实时掌握学生对知识的掌握情况,通过学习小组错题讲解和组员互评的形式促进了学生的学习主动性,也增进了朋辈之间的影响力,通过优慕课平台的作业和线上测试帮助学生巩固知识和查漏补缺。这一系列数字化的方式和手段满足了学生个性化的学习需求,也给学生带来了多样化的学习体验。

图为徐会艳老师分享交流。记者 孙庆英

最后与会老师展开了充分的讨论和交流,各自分享了数字化教学过程中的经验和体会。本次教学沙龙活动有效促进了数字化教学经验的分享,在提升教师数字化教学能力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促进了教师间的交流。

【责任编辑】朱静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