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学管理 >> 正文
计科学院举办新生入学教育系列讲座

发布时间:2018-09-19  作者:钱正琪  审核人:  阅读次数: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9月14日至16日,计科学院举行了安全教育、资助育人、学习传承周恩来精神和专业导航系列讲座,帮助2018级新生尽快融入大学校园生活,做好大学生涯规划。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为使新生进一步了解、学习周恩来精神,领略伟人风范,9月16日上午,学院特邀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周恩来研究会会长王家云教授于图书馆报告厅举办“学习传承周恩来精神”专题讲座。王家云从周恩来精神的概念及提出过程、内涵及其核心、周恩来精神的魅力和传承四个方面诠释了周恩来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思想力量。他将周恩来精神高度概括为积极进取、刻苦好学、甘当公仆、团结协作、求真务实、唯物辩证、勇于创新、严于律己、宽厚平等、无私奉献十个词语,希望在场新生能够努力学习和践行周恩来精神,秉持“坚守朴实,追求崇高”的淮师精神,成长为一名优秀的淮师学子。

图为王家云开展学习传承周恩来精神讲座。记者陈星宇

规划人生,成就梦想

为了让新生深入了解所学专业,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9月16日晚,副院长郭立强为新生开展了一场“计算机学院专业导航”讲座。郭立强就压力传导、初识计算机专业、如何学习、就业与考研四个方面展开讲解。重点强调了学生在大学应该如何学习,并从专业学习前提、关键和方法这三个层面进行逐个剖析。他认为,作为一名大学生,应当学会自主学习,自我约束,有责任意识,其中自主学习是大学学习的关键。最后,郭立强通过对历年考研数据的分析鼓励新生考研,要求新生从现在起做好大学四年规划,努力拼搏,让自己站在更高的层面上,成就更好的自己。

图为郭立强开展专业导航讲座。记者薛安琪

此外,学工办蔡涛涛老师结合学院的相关实例对我校规章制度的内容和日常管理作了详细的解读;团委朱静文老师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讲座,着重给同学们进行生理和心理健康方面的教育。

安全教育,敲响警钟

安全是一个大学生完成学业的重要保证,是每一位大学生健康成长的基本条件。针对当前大学生普遍存在的安全意识薄弱问题,计科学院邀请保卫处景鹏老师在理工楼西阶202教室开展了一场安全教育知识讲座。景鹏通过大量的图片和视频,用丰富的案例给同学们普及了关于火灾、地震、踩踏、交通、溺水、气管异物以及心肺复苏等方面的安全知识,生动详实地指导同学如何及时防范、远离危险和救治他人,不断增强他们处理突发问题的的能力。本次讲座旨在引导18级新生树立安全意识,时刻保持警钟长鸣。

图为景鹏开展安全教育讲座。记者徐宁

阳光资助,以德育人

为了让新生们更好地了解学校的资助体系,落实国家资助政策,发挥大学生资助育人功效,9月14日下午,校资助管理中心主任章雪在理工楼西阶202为新生开展了一场关于资助体系的讲座。章雪从国家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和生源地信用贷款等几个方面讲解了高校资助政策和计科奖助贷政策。对于校园贷的危害问题,章雪作了特别强调,她告诫同学们校园贷不是提款机,放纵自己的虚荣心后果很严重,必须提高警惕不能被诱惑。

图为章雪开展资助育人讲座。记者戴徐思铖

此外,我院学工办主任殷勇老师也鼓励家庭经济有困难的同学积极参加学校的勤工助学活动,在减轻家庭经济压力的同时还能锻炼社会实践能力、增长知识。他希望每位同学都可以充分利用这些资助政策更好地完成大学学业,形成健全人格。

计科学院的新生入学教育系列讲座在科学的策划与精心的安排下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为新生的安全健康成长提供了指导,也为他们的专业生涯指明了方向。希望新生能够谨遵众位老师的教导,努力学习,健康生活,不负青春,不负韶华。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