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学管理 >> 正文
淮师计科学院聚力专业启蒙 开启新生第一课

发布时间:2018-09-14  作者:朱静文  审核人:  阅读次数: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9月12日下午,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在图书馆报告厅隆重举行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本次开学典礼以“融汇 聚力 传承”为主题,通过邀请学院合作企业高管给新生进行行业文化和专业前景分享等形式,帮助新生及早确立专业认同。院党政领导及2018级新生班主任出席了本次典礼。

图为开学典礼现场。记者陈星宇

企业文化“融汇”

开学典礼特别邀请了学院合作企业的两位高管为新生进行计算机行业文化和专业前景的相关介绍。盛哲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天山为在场新生生动讲解了IT行业的发展现状,具体分析了人工智能、区块链和物联网在未来计算机领域将产生的巨大作用,激发学生对计算机专业的学习兴趣。此外,他还对新生未来的学习提出了一些切实可行的建议,希望他们不仅要学好专业知识,更要提升实践能力。淮微软件技术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徐强就兴趣与行业两个方面展开分享,强调培养自己对计算机专业的学习兴趣对于未来发展的重要性。

图为李天山在做分享。记者陈星宇

图为徐强在做分享。记者 陈星宇

计科精神“传承”

开学典礼中,院长陈伏兵在对新生的致辞中阐述了今年学院的新生专业培养方案,对校企合作人才培养作了重点讲解,解开了新生心中对于“嵌入式”培养的疑惑。他希望,学院能够继续保持与企业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培养出更多优秀的计算机领域人才。此外,陈院长还给新生提出了三点要求:志存高远、完善自我和勇于创新,希望每一位新生都能够不负时代、不负韶华,成长为一个有理想、有才干、会创新的新时代青年。多年来,计科学院的学生正是秉承了这样的希望与要求,不断砥砺自我,矢志前行。

图为院长陈伏兵致辞。记者陈星宇

今年,学院的优秀校友和新生还通过录制视频的方式在开学典礼现场进行隔空交流,继续将众多学子多年来积淀的美好品质传承下去。

师生互动“聚力”

为了帮助新生更好地了解大学的学习与生活,新生班主任黄磊老师和新生进行了一场精彩的师生互动。新生们争先恐后,从专业课学习方法、考研与就业、学习兴趣和自控能力的培养等多个方面与黄老师进行互动,表达了自己初入大学的迷茫与困惑。黄老师强调,新生首先要打好专业基础,扎实学好大一大二的基础课程;其次要博闻广识,广泛关注计算机领域各个方面的知识,拓宽学识眼界,丰富专业经验。

图为黄磊老师与新生互动。记者 陈星宇

本次开学典礼通过融汇企业优秀文化、聚合师生学习力量、传承学院美好品质,帮助新生初步了解专业知识,逐渐确立专业认同。典礼结束后,在场新生表示,要好好珍惜大学四年的宝贵时光,认真学习专业知识,提升专业技能,努力成为计算机行业的优秀人才。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