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计科学院聘请“三创”指导教师为学生就创业点明灯

发布时间:2011-10-26  作者:计算机学院  审核人:  阅读次数: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回溯漫长的历史长河,我们可以发现历史的每一次重大转折都离不开一个重要的因素——创新,联合国科教文化组织也在20世纪末就提出了“21世纪是创造教育的世纪”,由此看来,创新已经成为了这个时代的主流文化。中华民族要想在21世纪崛起,必须培养和造就一大批具有“三创精神”和“三创能力”的人才,在这种形势下,就要求高等学校要与时俱进,改变传统的教育模式,探索出一套以培养学生“三创”能力的新的教育模式。为迎合当今的教育形势,淮阴师范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专门为学生聘请了一批优秀的指导老师,引导学生能够积极地自主创业、创新、创造,以适应社会的发展,为今后走上工作岗位打好坚实的基础。

在我院举办的“激情与梦想 我的程序员之路”的讲座上,CSDN高校俱乐部教育事业部总经理李天山老师以“抓住行业发展机遇 迎接开发者黄金十年”为主题,为我们的在校大学生深刻地讲解了“三创精神”在当今社会中所占据的主导地位。并结合了“三创”精神,运用典型的事例,介绍了最先进的软件开发技术和IT的产业生态系统,言简意赅地点明了“开发者在掌控世界的趋势”,提醒我们在这个飞速发展的时代,创新、创造精神与创业能力是我们成功的基石。

“三创”型人才是指以学科教育为基座的,以通识基础深厚、综合素质高、专业适应性为塔身的,以富有创造、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为塔尖的,复合型的、适应未来发展要求的高级专门人才。在倡导“科学是第一生产力”、知识的发展带动社会的发展这一知识经济时代,具备创新和创造精神的人往往能够站在领导社会发展潮流的第一线。李天山指出,作为一名在校大学生,我们应该了解当今的就业形势,创新型人才普遍受到众多企业的青睐,拥有创新精神必将在以后的工作中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我们在不断创新的同时也要学会创造,从原始的农耕产业到现在的科技产业,无一不是人们创造的产物,创造要求我们必须动手去实践,在实践中充实自己、提升自己。在创新与创造的推动下,大学生创业成为了一种必然的发展趋势,我们国家为了推动大学生的自主创业,出台了一系列的有利政策,为今后大学生的创业提供了有利的环境。“三创”精神的核心在一个“创”字,要表现“创”的精神,就必须从学生的教育出发,我们学院作为培养“三创”型人才的教育基地,认真贯彻实行“三创教育”,通过让在校大学生参加关于“三创精神”的主题教育,加强对他们的基础知识的培训,鼓励在校大学生走出校园,融入社会,增加他们锻炼自身关于“创”的精神的实践活动,充分调动他们在今后的就业和创业中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创新、创造、创业已经成为推动人类社会发展和进步的永恒动力。我们学院积极地实行改革,逐步的建立起一支适应“三创”型人才培养的师资力量,引导学生朝向“三创”型人才发展,为社会提供高素质的的人才储备。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