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应届毕业生求职方略

发布时间:2011-09-26  作者:计算机学院  审核人:  阅读次数: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对于即将踏上社会的应届毕业生来说,“就业”是一件“苦差事”。但这一“关”是每个人都要过的,这一“关”走好了,从此职业前途就会平坦一些,否则会给自己带来许多烦恼和痛苦。公司到底需要什么样的人?自己存在哪些问题?怎么去求职?这些问题需要提前思考,做好准备,求职成功的概率会大大提高。根据多年的研究和实践“就业教育”的经验,在此谈一些自己的观点,希望对广大应届毕业生有所帮助。

一、公司需要什么样的人

公司选人越来越慎重,因为要招聘、使用、培养一个人需要花很大的精力。就拿应届毕业生来说,牵涉到调档、落户、上保险等各种手续,还要熟悉公司环境、适应工作要求等,真正能够全身心投入工作,最少也需要几个月的时间。花了这么大的精力,如果这个人不适合,或者干了几个月就离开了,对公司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损失,这样的事情发生得多了,公司将不堪重负。那么公司到底需要什么样的人呢?

◇ 有经验的人

公司招聘人实际上是一种投入,有投入就要有产出,就要能够给公司创造出价值。有经验是一种财富,对公司来说,不需要培养就可以直接上手工作,同时还带来了新的方法和技术的员工,有时候给公司带来的效益是不可估量的。一个有经验的管理者可以通过现象看到事情的本质,一个有经验技术专家可以引领一次技术革新,他们的价值就在于经验。一个有经验的人工作效率可能是一个没有经验的人的几倍。公司的任务往往很紧张,不能拖,时间错过了,就失去了机会,有经验的人就可以节省时间,为公司抓住机会。

◇ 有潜力的人

有的人在经验方面欠缺,但很有想法,反应敏捷,易于配合等,如果给一定的时间完全可以胜任工作,公司会接受这样的人进行培养。有时候公司并不是完全以工作经验来选聘人,而更看重他的发展潜力,经过培养和锻炼,逐渐融入公司的企业文化,为企业产生更大的效益。而有经验的人往往已经形成了自己的工作习惯,到一个新的工作环境有时候会发生抵触,反而会降低工作效率。小型公司往往会招聘有经验的人,为了给公司直接带来效益;而大的公司会专门招聘应届毕业生,通过培养锻炼成完全符合公司要求的人才。

◇ 忠诚的人

有的人喜欢跳槽,觉得每跳一次就会给自己增加一次机会,应届毕业生也常常是这山望着那山高,并没有下定决心在一个公司长期发展下去。这样给公司的感觉是你这个人留不住,不敢培养,也不敢重用,因为培养好了却离开了,不但给公司带来损失,而且到了竞争对手那里,还是一个威胁。“忠诚”并不是跟领导搞好关系,也不是惟命是从,而是“你是不是真心地在为企业着想”。这个“着想”不仅是体现在要给企业出多么好的主意,为企业做多么大的业绩,也可以体现在每一件小事当中。比如公司目前正处在创业阶段,办公环境比较简陋,工资福利待遇也比较低,你是不是愿意来?再比如有客户在下班时间来到公司寻求协助,正好你碰见了,你是不是愿意牺牲自己的业余时间帮助他?

◇ 敬业的人

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做公司越来越难,公司的每个员工是否敬业,决定了这个公司是否有发展前途。我有一个朋友做副总裁,经常工作到深夜,遇到问题需要向手下的人请教,有一个人他就很满意,尽管是睡眼惺忪地接完电话,一两个小时以后一定会接到Email,很完整、清晰地把问题回答清楚。一位负责做网站的员工,对页面的格式、布局、色彩、文字、图片总是翻来覆去修改,别人都觉得已经很不错了,他还是不满意,常常加班加点,直到自己满意为止,他做出来的网页,几乎挑不出什么毛病。对待工作任务的及时性,完成工作的认真程度,都体现了一个人的敬业精神。

二、求职者普遍存在的问题

目前出现求职难的现象,不仅仅是因为毕业生增多了,也不仅仅是因为招聘单位的要求提高了,而是求职者本人存在着许多问题。企业迫于市场的压力,提高用人标准是无可非议的,而个人的能力没有跟上需求的步伐,被市场拒绝也是很自然的。一个人在“经验、潜力、忠诚和敬业”四个方面,或者兼而有之,或者在某一方面不足,但除了“经验”没有办法改变之外,其他方面都可以通过一定的努力改变。尽管没有经验,其他几个方面表现突出,依然可以顺利实现就业。那么,求职者普遍存在的问题是什么呢?

◇ 不知道找工作的方法

有的人“天女散花”,见有招聘就投简历,也不管这个职位是不是适合自己;有的人四处托朋友找亲戚,请客送礼,也不管是不是符合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实际上,“找工作”本身就是一件“工作”,“找工作”这项工作依然需要技能和方法。如何给自己定位,如何锁定求职单位,如何写简历,如何面试等等,有一系列的过程,每个过程都需要精心地准备。但许多人并不是很重视这准备过程,四处乱闯,面试没过也不分析为什么,最后累得筋疲力尽,垂头丧气。

◇ 缺少信心和毅力

有的招聘广告写得要求很高,可能你根本不敢投简历。实际上,这么高的要求,很少有人能达到,最后公司也就选一个差不多的就完了。所以,不要被公司的高要求所吓倒,只要自己感觉着能够胜任,就去争取。有的人投出简历没有消息,就放弃了,假如自己真的对这个职位非常感兴趣,可以再写一封信追问一下,再一次表明一下自己的愿望。但是,许多人并不去争取,一次两次过后,就失去了信心,缺少毅力,结果往往不令人满意。

◇ 对自己的期望值过高

有的应届毕业生深入社会实践的机会少,自己从小学到大学,可能一直都很顺利,不断地被表扬和赞赏,有种很优越的心态。但是,当进入社会去求职的时候,在招聘者的心目中你是一个“没有社会经验、没有工作经验、处在最低层”的工作人员,如果能够接收就已经是很看重你了,与大学生的心态形成了很大的反差。有的同学毕业后就希望进入管理岗位,有的希望上班就挣到几千元的工资,有的希望有一个很好的工作环境和发展空间,这些都只是自己的想象而已,完全符合自己要求的公司是很难找到的。

◇ 没有明确的目标

有的同学在大学里学的专业不好,或者对自己所学的专业不感兴趣,毕业了不知道自己朝哪个方向努力,或者继续读硕士、博士,等博士读完了,工作反倒更难找了。还有些毕业生在各个单位跳来跳去,觉得哪个公司都不满意,哪个职位都不适合自己,从来没有静下心来仔细想一想自己到底适合干什么,或者抱着一种自己不切实际的幻想,盲目地忙来忙去。一个没有明确目标的人,就像航船没有方向,永远也到达不了目的地,永远也感受不到成功的喜悦。

三、设计自己的求职方案

清楚了公司用人的要求,也明白了自己存在的不足,扬长避短,趋利避害,设计一个适合自己的求职方案,根据这个方案去逐步实施,就一定能够取得成功。

◇ 了解自己

用一个星期的时间反观自己,看看自己的长处到底是什么,自己的不足到底有哪些,自己适合做什么,自己将来要朝哪个方向发展,自己的发展方向是不是有前途……这一周的时间什么也不要干,反反复复地思考这些问题,想得越清楚越好。有的人性格内向,善于思考,肯于钻研,不妨考虑做技术,将来朝工程师的方向发展,但刚工作只能做技术员;性格开朗,善于交际,思维敏捷,可以考虑做市场、营销工作,刚开始也只能做业务员;做事稳重,吃苦耐劳、善于规划协调,可以考虑做管理,但刚开始只能做助理、文案工作。刚刚毕业的大学生,不要奢望要找多么高的职位,要挣多么高的薪水,只要有一份适合自己发展方向的工作就行了。不管哪一行,都需要各种类型的人才,根据自己的特长,选定一个方向,一直朝着这个方向努力,永不回头。

◇ 锁定公司

了解了自己的能力和特长之后,就要去锁定求职公司。无论是上网查询,还是看报纸、参加招聘会,凡是符合自己求职目标的公司,都统统搜集过来,根据公司的招聘要求,分析哪些公司最适合自己,筛选出成功率最大的20家公司——或许这20家公司是从几百家公司中挑选出来的,这很正常,公司在选人的时候往往也是从几百封简历中筛选出几个人面试。这20家公司可以顺序联系,因为公司招聘有一定的实效性,如果过了实效期,这个职位就很可能被别人抢走了。所以,一旦发现有新的公司发布招聘信息,就马上把自己的简历投出去,然后只是静候佳音。

◇ 准备材料

现在的公司招聘一般都使用Email,所以制作一份规范、清晰的简历是必需的。简历就是自己的广告,这份广告是否能打动招聘者的心,对获得面试机会很有帮助。简历的最上端应该清楚地标上自己的“欲求职位、姓名、联系方式、住址、技术特长”等关键信息,直接写在Email里,同时加上附件。直接写在Email里是便于招聘者阅读,附件是便于招聘者整理打印。一般情况下,招聘者会用1-3秒的时间浏览前面几行,与他们招聘的职位要求不是很吻合,就会翻过去,所以前几行是关键信息,非常重要。除了简历,还需要毕业证书、获奖证书、认证证书、作品和著作等,是在面试时准备出示的,要提前准备好。

◇ 临场发挥

一旦接到面试通知,要做好准备。提前休息好,不能显得疲惫,着装整洁、得体,显得职业一些,准备好要带的资料。在面试时最重要的是临场发挥,保持平静的心态,注意倾听面试者提的问题,迅速思考提问者的意图是什么,准确判断,回答问题要沉稳、干脆,顺着提问者的思路去回答,不要拖泥带水、模棱两可。谈话的表现一定要自然,不要做作,也不要有虚假成分,要给人很诚实、踏实的感觉。面试时一定要表示出对这个工作的极大兴趣,对工资的要求不要太渴求,不给多少就不来,实际上到了公司以后,根据自己的工作表现,工资是可以变化的。

◇ 锲而不舍

一家公司就有可能让你去面试三次,如果要去面试10家公司,就有可能要跑30次,辛苦是可想而知的。不过,可以偷懒减去一些辛苦,比如有3家公司对你都可以推掉,专心致志地联系这3家公司。在这种情况下,你只要表现出一些热情,打个电话或亲自到公司再拜访一次,如果公司在某些还决定不下,比如工资是不是还可以降低一些等,只要你稍微做出一些退让,就基本上成功了。

求职是一个双方了解认可的过程,双方交流得好,思想上产生了共鸣,就很容易融合到一起,思想上能融合到一起了,求职也就成功了。但一般情况下,是公司在招聘你,作为应聘者是处在被动的位置,所以个人要在心态上尽量去迎合公司的需要,同时大胆地提出自己的观点和建议,达到双方心理上的平衡。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