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服务 >> 服务地方 >> 正文
走近阳光信访 科技服务百姓

发布时间:2014-07-07  作者:吴晓琳 王建康  审核人:  阅读次数: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以前谈起信访,有些人不禁要说“信访难,难于上青天”。但是自从淮安有了“阳光信访”以后,群众反映心声的途径多了,反映的问题有了跟踪,反映的结果及时回馈到群众手里,信访大厅人少了,百姓脸上笑容多了。“阳光信访”系统是公众服务性软件的成功案例,是计算机人的骄傲。2014年暑期,淮阴师范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先锋”服务队走进软件园,走近“阳光信访”,学习软件、测试软件、宣传软件,体验科技服务百姓的力量。

7月2日,计科院“先锋”暑期社会实践服务队24名师生来到淮安市软件园,在江苏楚淮软件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分别参观了楚淮科技的工作场所和淮安软件园,了解了淮安科技产业发展的历程。在观看了“阳光信访”视频宣传片和电视座谈记录后,楚淮科技总经理李振国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公司成立和发展的情况,尤其对“阳光信访”软件的创作理念,编程过程,使用改进做了详实的介绍。李经理向同学们分析了公司创业的历程和“阳光信访”从同类产品中脱颖而出的原因,给同学生上了一节生动的职业生涯课。下午,“先锋”服务队师生与楚淮科技常务副经理王国清,淮师计科的优秀学子,展开了座谈。同学们积极发言,王经理认真作答,座谈的内容主要涉及程序编码、职业生涯、大学生活、创业理念等方面。

次日,计科院“先锋”暑期社会实践服务队在软件园的会议室里仔细感受了“阳光信访”系统。同学们用自带的电脑登陆该系统,对系统的各个功能软件进行测试,相互讨论,向该公司工程师讨教,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和意见。

下午,服务队师生在楚淮科技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实地参观了淮安市信访大厅。信访大厅工作人员仔细向同学们介绍了“阳光信访”系统的具体使用情况,同时介绍了淮安市信访中心处理信访事件的流程,带领服务队师生参观了谈话室、多方协调室、领导视频接待室、电话接待室和淮安市“阳光信访”系统的心脏——淮安市电子网络信访服务中心。

7月4日,服务队带着12个有针对性问题,再次来到淮安市信访服务大厅,随机访问了4名来反映问题的群众,其中3名是通过“阳光信访”系统的短信、电话途径来反映的问题,在工作人员的努力下,问题得到了合理的解决,另一名群众不了解“阳光信访”,同学们带领并演示该系统的使用,使该群众所反映的问题及时进入信息中心,并得到相应人员的回复,受到了该群众的好评。

“阳光信访”系统实现了反映问题网络、电话、短信、视频多渠道,处理问题有监督,结束问题得满意,使原本纷繁复杂的信访事业变得简单易行、合理有序、不推诿、不扯皮,真正达到了百姓满意。

服务队师生不仅学习了该系统,也参与使用和推广该系统。同学们既学习了专业知识,又提高了实践能力,还了解信访制度,促进了同学们思想素质和专业素质的双向提高。服务队盛新军说:“以前我学计算机,只是遵循父母的安排,现在我知道计算机可以真实地服务百姓,我对自己的专业更有信心了。”朱浩表示,之前并不了解国家的信访事业,听到了很多都是负面新闻,但是通过这次暑期实践,体验到了科技服务百姓的力量,感受到了新一代大学生肩上的重任。

图为同学们参观科技园模型。记者王建康

图为信访中心工作人员介绍阳光信访。记者 王建康

图为同学们观看阳光信访介绍视频。记者 王建康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