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工作 >> 实践活动 >> 正文
计科学院:校企合作开新花 人才培养出实效

发布时间:2013-09-08  作者:计算机学院  审核人:  阅读次数: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近日,从教育部传来好消息,“淮阴师范学院——北京创新乐知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工程实践教育中心”被确定为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建设项目。该项目是淮师在国家级“本科教学工程”项目中取得的重要成果,该中心的建立将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物联网工程及其他电子、信息类专业提供一个校外实训、实践平台。

据悉,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建设项目是教育部实施的“本科教学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主要任务是:指导推进改革,创新校外实践教育模式,推动校企双方共同制定校外实践教育的教学目标和培养方案、共同建设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共同组织实施培养过程、共同评价培养质量,组建由高校教师和企事业单位的专业技术人员、管理人员共同组成的教师队伍,促进地方高校与科研院所、行业、企业建立联合培养人才的新机制。

本次确立建立中心的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的合作单位“北京创新乐知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与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拥有良好的合作关系,双方在2011年签署校企合作协议并共同参与了江苏省“嵌入式软件人才培养”试点项目建设。现共同招收“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物联网)(嵌入式软件人才培养)”专业2011、2012级本科生共三个班,校企双方实现联合招生、共同培养。

计科院高度重视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成果斐然。2007年与上海杰普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展毕业生实训以来,2010年经省教育厅批准实施“嵌入式软件人才培养”、2011年获批成为“江苏省地方高校计算机学院培养服务外包人才试点高校”、2012年与物电学院联合申报,获批为“江苏省卓越工程师(软件类)教育培养计划”单位,“地方师范院校计算机专业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研究与探索”获得2013年校级教学成果特等奖并被推荐参加省优秀教学成果奖评选。

经过校企合作联合培养,计科院学生实践能力不断提升,就业水平逐年提高。据统计和跟踪调查,2012届毕业生就业于上海、南京两地的毕业生超过40%;学生就业2年后的平均年薪超过5万元。为巩固深化成果,2013年5月,计科院又与南京仁奇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完成了2010级“卓越工程师(软件类)”培养计划的选拔工作,首批21名同学将在第四学年赴企业参与实训和实习。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