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实习实训 >> 正文
计科学院二次邀请钱培德教授开展专业指导讲座

发布时间:2011-12-02  作者:计算机学院  审核人:  阅读次数: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12月1日下午,曾任苏州大学校长的钱培德教授再次开讲,在图书馆多功能报告厅为我计科学院做关于“云计算和云架构”的学术报告。讲座由院长吴克力主持。我院一百多名师生热情澎湃、踊跃参与,报告于15:30准时开始。

报告上,钱培德教授首先给在场师生介绍了云计算概述,它是以一大批抵挡机器组成的高性价比的海量资源集和通过互联网向用户按要求提供廉价的、高质量的、高可靠性的资源服务为核心理念的,分为三种服务层SaaS、PaaS、laaS以及云计算的公共云、私有云和混合云。

接着,钱院士以Bill Gates的一句“公司距离倒闭,永远只有十八个月”作引,点出微软公司的云计算战略。微软公司长期致力于本地端(用户端)软件的研发,2000年6月提出“.NET战略”——将开发的各种软件与互联网紧密联合在一起。随着云计算技术的开发,微软高层决定全力加入云计算领域的竞争,并全面转向云计算,为此投入大量的人力和财力。现在微软提出的以高效、隐私、安全、灵活为特点的“软件+服务”的模式已经取代了最初提出的“云+端”的组合。

钱院士的报告层次循序渐进,大大激发了在场师生的学习热情。本次的学术报告使计科学院的师生对云计算和云架构都有了一定深度的了解并定下目标、确定钻研方向,为今后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更好的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

【责任编辑】